English 邮箱登录
标准化动态
世界标准日广东宣传纪念大会昨在珠海召开
文章来源: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5-10-16 11:17
        由省质监局、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局联合主办的2015年世界标准日宣传纪念大会,14日上午在珠海举行,会上首次发布《广东省技术性贸易措施年度报告》白皮书,总结应对的经验和做法,提出对策,帮助出口企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珠海副市长贺业民、省质监局副局长张燕飞、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局局长余金富出席大会。
全省制修订国际标准891项 
        记者昨天从大会现场获悉,作为第46届世界标准日,本届主题为“标准是世界的通用语言”,国家标准委将中国主题确定为“标准联通一带一路 人才筑就标准未来”,强调标准是一带一路的基础性工作,更是国际产品贸易往来的通用语言和重要工具。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891项、国家标准3912项、行业标准3207项、地方标准1663项;培育建立各类标准联盟组织210个,制定实施联盟标准742项;14549家企业的27348种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落户广东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和技术对口单位、国家专业标准化组织分别达到9个和190个。 
        通报省技术性贸易措施 
        昨天的大会还通报广东省技术性贸易措施。据介绍,近年来广东先后组织超过200项与外贸产业密切相关的国外标准法规、合格评定程序的通报评议活动,涉及欧盟、美国等20多个国家、地区机电、家具、玩具、纺织品等产业的能效、环保、认证等方面,提出138条通报评议意见,60%被国家通报咨询中心采用,为广东企业挽回损失超百亿美元。 
        珠海方面数据显著 
        记者从珠海质监局获悉,至今由珠海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的已批准发布的国际标准有11项、国家标准187项、行业标准180项、地方标准28项、联盟标准19项;珠海企业获得采用国际或国外先进标准认可543项,获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确认40家;我市创建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达16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10家;我市还加快专利和科技成果标准化,助推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近年来,指导和帮助35家制造业企业将专利技术或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先进标准48项。 
        珠海财政还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推进技术标准战略工作,至2015年已累计资助403家珠海企事业单位实施技术标准化项目973项,资助总额达44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