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箱登录 无障碍浏览
标准化要闻
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更新时间:2022-11-07 16:27

  114日,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知论,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主任卢向东,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副主任尹智刚,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王满传,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徐长兴出席会议。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地方人民政府科研机构高等院校29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前一阶段工作,审议通过了《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规划(2023—2024年)》。

  会议指出,标准化是固化改革成果,推广成熟经验、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能够增强政策一致性和适用性,打通各项政策措施实施“最后一公里”。加强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工作,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 

  会议要求,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各项工作部署,切实抓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工作按照“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需求导向”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体系,加强行政许可、监管执法、政务服务、数字政府等重点领域的国家标准制修订,为推动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创新、服务政府职能转变提供标准支撑 

  吴知论主任要求,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要认真履行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做好各项支撑工作。一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标委会制度和纪律约束,按照“走好第一方阵”的要求,稳步提升技术组织建设水平;二要加强理论研究,按照党的二十大有关工作部署,找准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工作的结合点;三要强化标准的落地实施,用标准化应用助力改革实践创新,有效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22年2月公告成立,主要负责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监管执法、政务热线、数字政府管理、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基础通用、服务规范、评价准则相关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由国务院办公厅政府职能转变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国务院办公厅负责业务指导。第一届全国行政管理和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31名委员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