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箱登录 无障碍浏览
标准化要闻
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更新时间:2022-09-15 16:36

  9月13日,山东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会议。 

   

  李干杰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和有关方面领导专家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强调“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为山东做好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山东省率先获批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切实增强推动标准化创新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为国家标准化战略作出山东示范。 

  李干杰强调,要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工作重点,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建设,努力形成“1﹢4﹢N”的标准化创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标准化,加快关键技术标准攻关,加快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加快完善标准转化机制。要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标准化,以标准化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筑牢绿色低碳屏障。要大力推动市场体系标准化,持续完善市场体系各领域标准,助力统一大市场建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标准化,着眼“农业强”抓好产业体系标准化,着眼“农村美”抓好农村建设标准化,着眼“农民富”抓好农民培育标准化。要大力推动社会治理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民生保障、安全应急标准化,构建覆盖全面的社会治理标准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动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确保试点成效。

  田世宏充分肯定了山东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准化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贯彻实施好《纲要》,不断推动标准化创新发展,要深刻把握《纲要》精髓,从5个方面把握着力点、找准突破口,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高效能治理、保障高品质生活、促进高水平开放。国家标准委支持山东开展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希望山东率先实现《纲要》提出的“四个转变”目标,在标准供给方面,率先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在标准运用方面,率先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在标准化工作上,率先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在标准化发展上,率先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为深化全国标准化改革创新打造“齐鲁样板”。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负责同志宣读了国家标准委关于同意山东省开展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的复函,并举行了山东省标准化高端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书颁授与标准化技术组织揭牌仪式。济南市、烟台市政府负责同志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