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箱登录 无障碍浏览
标准化动态
江西省民政领域全面推行标准化工作
文章来源:江西日报 更新时间:2022-11-01 08:59
  10月13日,省民政厅举办新时代民政标准化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推进新时代民政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到2025年,我省将制(修)订地方标准45项以上,基本建成覆盖全面、结构合理、科学实用、协调配套的民政标准体系;到2035年,结构优化、先进合理、应用广泛的民政标准体系更加健全,具有民政特色的标准化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从而不断支撑和服务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省民政标准化工作快速发展,标准体系日趋完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国家战略和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方向,全省颁布地方标准30余个,涵盖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殡葬服务、社区建设等民政重点业务领域。

  基本社会服务方面,我省制定《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规范》《集中照护机构设置规范》《养老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等,形成覆盖养老服务业各环节要素、协调统一的养老服务业标准体系;基层社会治理标准方面,我省在全国率先发布《“幸福社区”服务质量星级评价指标》和《“幸福社区”服务质量星级评定规范》,擦亮“幸福江西”民生底色,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近年来,我省扎实推进31个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依据标准完成1320所公办养老机构、18家儿童福利机构、11个救助管理站、6家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改造。对全省183家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等级评定,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实施,全省符合《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的养老机构达98.6%。此外,推进87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六化”(组织规范化、设施标准化、人员专业化、服务精准化、活动常态化、项目品牌化)建设,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民政服务的需求。(记者陈璋)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