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无障碍
标准化动态
科技部:强化科技创新与标准化互动支撑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更新时间:2021-10-15 12:15

   1014日,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相里斌在出席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时指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开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是推动科技创新和标准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指南。

  相里斌指出,科技主管部门和标准化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顶层设计文件和具体举措,在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研发任务中,设立了一大批标准化研究项目,科技创新与标准化的互动支撑,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发展。 

  相里斌强调,贯彻《纲要》关于科技创新和标准化的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一要强化标准对技术创新的支撑作用。要围绕科研管理、成果评价等科技创新活动的重点领域,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挖掘需求,及时推动制定相关标准,更好服务科技创新。二要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对提升标准水平的推动作用。在国家科技计划、科技创新平台和科研基础设施等国家关键科技力量建设布局中,强化标准化支撑,明确标准化要求,如期实现《纲要》各项具体目标,重点支持基础通用、产业共性、新兴产业和融合技术等领域标准研制,及时将先进适用科技创新成果融入标准,提升标准水平。三要深入推进我国科技和标准化对外开放合作。积极推动全球科技创新和标准化合作,构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和标准体系,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