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箱登录 网站无障碍
标准化动态
北京市:构建首都新时代标准化战略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报》 更新时间:2021-10-15 12:12

   101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红在出席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时表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为首都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探索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王红强调,《纲要》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北京将力争在全面贯彻《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当前,北京市正在研究面向2035年的首都标准化战略,推动构建对接国际、引领国内、协同区域的新时代标准化战略格局。北京市将围绕支撑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针对《纲要》要求,聚焦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突出创新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开放发展、绿色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和安全发展,针对解决非首都功能疏解、城市核心区发展、城市副中心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和热点,提出富有首都特色的标准化战略目标。在此基础上,明确具有全局性、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的战略举措,谋划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标准化工程和项目,使首都标准化工作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在更高水平上有效满足“七有”“五性”需求、实现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更为有力地发挥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