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邮箱登录 文件共享 日程管理
领导活动
大数据精准扶贫标准化论坛暨经验交流会在贵州召开
文章来源:办公室 更新时间:2018-05-25 13:50

  5月25日,大数据精准扶贫标准化论坛暨经验交流会在贵州召开。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国家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纲出席会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主持会议。

  吴强表示,贵州是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以茶叶、辣椒等主导产业为重点,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建立了81个标准茶叶技术标准体系,有力推动了贵州茶产业规模做大做强,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他希望,本次论坛和会议成果能够为贵州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推动贵州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智慧、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推动贵州在2020年步入小康社会。

  张纲强调,标准化工作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功能定位更高,作用范围更大,形态模式更新,供给体系更加多元。他表示,大数据精准扶贫是标准化变革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时代发展的客观需求,充分反映了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的内在规律,充分展示了标准化工作的实践成效。张纲指出,标准化工作应当在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国家需要标准化工作在变革中发展,在变革中加强,在变革中实现高质 量发展的引领,让“大标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洪天云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精准扶贫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他表示,标准化工作参与脱贫攻坚,有利于助推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更加精准、更加规范、更加科学,也有助于精准扶贫积极参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洪天云强调,下一步应聚焦四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用标准化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二是更加注重用标准提升产业扶贫的质量和效益;三是更加注重标准的实效性与可操作性;四是更加注重运用标准打造精准扶贫品牌。

  田世宏表示,此次举办大数据精准扶贫标准化论坛,对运用大数据、标准化手段助力产业扶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标准化对产业扶贫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大数据与标准化深度融合,可以形成双轮驱动效应,使扶贫工作更加精准高效。田世宏指出,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支持和指导下,国家标准委协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探索,共同努力,与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先后发布《精准扶贫 村级光伏电站管理与评价导则》等15项系列国家标准,产业扶贫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田世宏强调,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任务更艰巨、时间更紧迫,要全力推动《关于开展标准化工作助推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落到实处;完善产业扶贫标准化体系,抓好重点标准研制;抓好大数据精准扶贫标准化试点和产业扶贫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深化大数据与标准化的有机融合助力脱贫攻坚;大力推动扶贫减贫标准工作国际化。

  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社团管理部、国家标准委有关领导,内蒙古、贵州等省质监局有关领导,贵州省大数据局有关领导,赣州市、十堰市、黔西南州有关领导,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有关领导,部分有扶贫任务的省(区市)质监局、部分贫困县扶贫主管领导,食用菌、蜂蜜等相关协会、标委会负责人等共150人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京ICP备09001239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马甸东路9号 邮政编码:100088
网站技术支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信息中心 网站技术支持电话:010-82262618 网站标识码:bm31370001